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不同粒径零价铁颗粒降解地下水中卤代烃的动力学研究
赵旭飞, 魏才倢, 张瑾, 吴为中, 王小亻毛, 杨宏伟, 解跃峰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8, 54 (2): 435-44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65
摘要836)   HTML1)    PDF(pc) (1022KB)(215)    收藏

针对目前我国地下水中卤代烃污染问题, 采用零价铁技术, 应用不同粒径的零价铁, 对4种具代表性的卤代烃(四氯乙烯、三氯乙烯、四氯化碳和三氯甲烷)的降解动力学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 在投加过量铁粉、卤代烃浓度为400 μg/L的条件下, 4种卤代烃的降解速率均与零价铁颗粒的粒径大小负相关。4种卤代烃的降解均符合伪一级动力学反应, 按照颗粒零价铁粒径大小, 伪一级反应速率常数从大到小依次为K20nm>K100nm>K10μm>K100μm。对比同种零价铁、不同卤代烃之间的降解速率, 得出的结论为K烷烃>K烯烃, K四氯>K三氯, 即氯代程度高的烷烃被零价铁降解的速率最高。基于体系中的pH, DO以及氯离子浓度变化趋势, 卤代烃降解过程中pH升高, DO的消耗与卤代烃降解同步并存在竞争关系。研究表明, 零价铁技术能有效地去除水中卤代烃, 可作为饮用水处理中前端处理工艺, 通过脱氯来降低卤代烃的毒性及分子量, 利于后续的工艺处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kHz 脉冲分子束的产生及其在强场原子分子物理实验中的应用
许少华;王鹏;杨宏;吴成印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 51 (4): 591-59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014
摘要1137)      PDF(pc) (2062KB)(536)    收藏
采用悬臂压电脉冲阀, 制备出最高重复频率达到3 kHz 的脉冲分子束。通过测量氮气分子束在飞秒激光作用下隧道电离生成的N2 +(B-X)荧光光谱, 对脉冲阀的性能做了表征。这种kHz 脉冲分子束搭配kHz 飞秒激光器, 将推动飞秒强激光驱动的原子分子动力学实验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Σ-ΔADC调制器中的模拟电路设计
杨宏,盛世敏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9)      收藏
在简要介绍Σ-ΔADC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分析了Σ-Δ调制器的噪声特性,并对调制器自上而下的设计方法做了介绍。结合实际的性能要求,重点对模拟电路部分设计中的关键以及设计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给出了有关的电路结构和仿真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轴对称二维氢氧爆轰驱动激波管的模拟
杨宏伟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39)      收藏
对由前向爆轰产生驱动气体并具有局部锥形收缩截面的轴对称激波管利用两相常比热完全气体的欧拉方程组和有限体积TVD格式在局部正交的网格上进行了二维数值模拟。将消除两种介质界面处数值振荡的新方法成功地推广到二维情况。分析了该激波管的力学特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基于通信顺序进程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协议形式化描述
孙踊, 杨宏戟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835)      收藏
描述和设计计算机网络通信协议时,使用抽象的同步通信机制最为方便。但在实际中,使用异步通信机制将不可避免。基于霍尔的“通信顺序进程”和其他对通信协议描述与设计的理论研究结果,本文提出一个形式化方法,这个方法在不论使用何种实现通信机制的情况下都将保证通信协议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